2011/10 李恕君宣教士

313

「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、便叫 神一切所充滿的、充滿了你們。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,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,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。」(弗3:19-20 )

主內親愛的牧者、同工、弟兄姊妹們,平安:

恕君近入柬埔寨工場已近一年了。很謝謝您們這群代禱的勇士們,因著有你們的禱告使我在這裡一切平安、喜樂,並且每天都可享受…不同的“驚奇”,體驗跨文化生活的趣事!

結束第一期的柬語, 大家興奮的來個大合照。
感謝主,我的柬語已經結束第一期,剛進入第二期的課程。雖然常常還在和它“似曾相似”、“感覺面善”,但老想不起它是那位的狀況中!! 記得當第一期結束後,有2個星期的假期,為了不讓自己所學忘記,很用功的在這空檔中努力複習、猛背單字。不僅如此,還在家裡各處每樣東西都貼上寫了柬文單字的貼紙,以便看到就背下,期許自己不要忘記。家教老師誇好,同學也效仿,很高興繼續寫。但有一天,想起台灣的一則新聞:「台灣聯考五花八門的作弊方式,其中有人用非常精巧的雕刻技術將答案刻寫在筆上。」記者說:「花了那麼多的時間和工夫,認真點也早就背下來了!」就因記者的這句話,想想寫得手痠,貼了常視而不見!問同學記住了嗎? 答案是沒有!所以從此決定讓我的手好好休息。 但發現有些字因為生活上的需要,時常現場就得演起比手畫腳、雞同鴨講的戲碼,一次、二次,真所謂是一回生二回熟,回家查字典也就記住了, 效果真是比先前的還大有功效啊!

結束第一期的柬語, 大家興奮的來個大合照。

最近這段時間經歷許多“…過於人所能測度的…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”恩典,很多第一次的學習。由於我的同工在述職期間,所以在柬的這段期間我也協助幫忙她的服事。所服事的幾位年輕會友們,都有很值得栽培的潛力。恰巧遇見一對從台灣來金邊的鋼琴老師夫婦,他們在這開設鋼琴教室,並有負擔給予免費培養、訓練本地教會願意司琴服事的同工。因此我和3位弟兄姊妹拜訪了鋼琴老師夫婦,讓這幾位弟兄姊妹可以得到學習,原想我的角色只是 “陪讀”,盼望這幾位弟兄姊妹學成以後能服事。但沒想到老師竟願意連我也一起教!就這樣,在遙遠的柬埔寨開始了我每個星期有一天和大家上鋼琴課的日子,這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學鋼琴,可想而知對音痴的我來說挑戰有多大!
鋼琴是挑戰我的恩賜,但這幾天還有更大的挑戰,挑戰我的膽量和勇氣!柬埔寨沒有公共大眾運輸,所以沒有公車、火車,更沒有捷運。這一年開始有了先進的計程車,但不普遍也不多,
需要電話叫車。一般的代步工具是機車計程車和嘟嘟車( 機車改裝後面可乘坐的拖車) ,這幾年路上也多了很多進口汽車,但本地人還多半是騎機車。對於外來的人最難適應的是沒車無法自由出入,初到此地嘟嘟車很方便,載你到處逛,但一趟起價美金 $ 2也不便宜!坐久了荷包會消瘦不少,不僅如此,常常會讓你哭笑不得 ( 忍耐和優雅表現的挑戰),因為若不是熟悉的司機,臨時路邊叫的車,上車前都會跟你說知道路,等你放心上了車,正在欣賞途中風景時,突然車停了,司機也很優雅的轉過來反問你在哪裡 ? ! 之後就變成我替司機看地圖,幫他找路!臨時叫車,很快車就來了,但預先約好的往往會慢個10-30分鐘!又不巧當我趕時間時司機永遠很有美國時間,你急他不急。就這樣,試煉會使人變得更有盼望,因為坐一趟車會使你生忍耐,忍耐生老練,也就使我老練生了盼望…盼望自己可以 (一定要) 到處跑,怎麼跑呢 ? 騎機車到處跑,因為最方便。又這樣,在金邊開始了我人生第一次的騎機車體驗!請好心的同學放學後教我學習騎機車。這是挑戰我的膽量,但也求神保守往後的出入平安,因為交通號誌在這裡還僅限於只供參考的階段 。
上述跨文化交通生活的趣事,但每天光從交通就可看到柬埔寨越來越進步了,尤其是金邊。大街上越來越擁擠,豪華的進口轎車數量越來越多,年輕人的機車越來越流行。但另一個景象,在小巷內也是一樣擁擠,狹小的老舊巷道,老舊房子內擠了一家好幾口,堆滿了一堆的家當。環境衛生都相當困難。和西差會宣教士去探訪傳福音時,看這群身處在幽暗巷內好似被人遺忘了,但感謝主,西差會宣教士同工過去的撒種和他們建立的友誼,看到他們慢慢有著敞開的心,願意我們為他們禱告和談福音。求神使他們在不久的將來能走過人生的幽暗,從靈裡的黑暗進入光明。當然,福音不是只為貧窮、疾病的人預備的,同樣也為巷道的另一頭,穿梭在高級餐廳、咖啡廳裡的那些富有的、趕流行的年輕人所預備的,求主在這群人的心中鬆土,好使種子不被荊棘所擠住了。
提到柬埔寨年輕的這一代,因過去戰亂背景的因素,這代的年輕人背負了許多父母長輩的期望和重擔,尤其在柬華中最為普遍和嚴重。在學校內除了學習好找工作的商科外,多數家長也盼望小孩能唸外語,所以在我的學校就有日文、韓文、英文和中文等語言的主修。因為多數的外國語言都有該國提供的就業和交換學生學習的機會。在現在許多外商在柬投資的情況下畢業後較能找到好的工作,若能成為交換學生,學生多是帶著期許到海外學習的,家人盼望若能出去不回來最好!而普遍柬華年輕女性,被家人保護得很好,多數覺得不需要交男朋友,因為時候到了父母會安排婚事,又或因著家人的要求而假結婚出國等等,就算千萬個不願意也很難拒絕。所以在福音探訪時,成為一個攔阻的現象,就是不敢違背父母的信仰,要不就是要先回家問過父母!
所以也請為柬埔寨的年輕人禱告,不管是非信徒還是已信主,他們都需要建立界線的教導,知道自己需要健康茁壯成長才能影響幫助家人和周圍的人。他們也需要輔導和引導,幫助他們在這種混淆、衝擊的價值觀中認識真理,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和正面的人生觀。
在繁忙大街另一端的狹小巷道內的走禱探訪。

柬埔寨正處於雨季,連日來全國各地連降暴雨,金邊湄公河的水位離堤防的高度越來越近了

和本地柬華年輕朋友聚餐。

在這裡體驗很多第一次的學習,比手畫腳的語言學習、學習和你互看的老鼠鬥智 ( 怎麼抓到牠,當然牠也在想怎麼死裡逃生!) ,學習放慢腳步的悠閒、學習從沒搞懂黑白鍵是什麼的鋼琴,學習沒有騎過的機車,學習… ? 不知道神還預備要我學習、挑戰什麼 ? 但求神賜智慧、話語和保守。如同經文所說「你的手製造我、建立我.求你賜我悟性、可以學習你的命令。」(詩119:73 ) 不管什麼樣的學習願使自己成為神奇妙的工作,為神所用。
謝謝您們的代禱
• 還盼繼續在您的禱告紀念我的柬文學習,期待早日挑戰以柬文分享福音。
• 請為柬埔寨的年輕人禱告,盼望他們能認識主,成為柬埔寨的祝福。
• 另外,柬埔寨正處於雨季,連日來全國各地連降暴雨,導致許多省份發生10年來最嚴重水患,農田頓時變成汪洋一片,金邊市也不例外,求神憐憫安慰因水患所失去家園和農田的農民們。

以馬內利 您在柬埔寨的同工
Marian Li 李恕君 敬上 Oct-11-2011
※ 若您蒙神感動有負擔,願意在經費上支持,請將支票寄到:
• 北美:P. O. Box 1563, Arcadia, CA 91077-1563。支票抬頭請寫:USA CMI,另附一張Memo註明 Marian Li (李恕君)。
• 台灣:奉獻請匯到郵政劃撥 19684111或華南銀行公館分行008-118-20-053885-1,戶名:社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關懷協會,註明 李恕君 (Marian Li)。